close
97.05.29 【《今週刊》廖怡景-守寍寍】

《有錢人和你想得不一樣》一書作者T.哈福.艾克(T. Harv Eker),提出了解答:有錢人把每一塊錢都視為「種子」,把它種下之後可以多賺一百塊錢,再把這些賺到的錢種下,又多回收一千塊錢。

其中的關鍵點在於「學習」,有錢人會去瞭解各種投資工具,找一個可以讓錢長大的領域,研究它,成為專家

培養「養錢」習慣
堅守「二律原則」,規律以及紀律

福懋建設董事長江子超說:「我平常就是這樣,一邊看財經新聞,一邊跑步……。」七十六吋電視螢幕、跑步機以及筆記型電腦,形成了他的另一個「無形公司」,讓他能投資全球!

早晨六點至七點是江子超的起床時間,簡單用香皂洗個臉,吃完早餐後,江子超就開始他規律的生活。八點前,江子超一定看完鉅亨網等財經訊息,八點到公司後,再花二個小時,修正投資配置。

接下來,處理公文、開會、看工地,傍晚六點回家吃完晚飯後,則是他消化全世界金融訊息的時間,「十點、最晚十點半,我一定上床睡覺。我很重視規律!」江子超開玩笑的形容自己是「宅男」,生活的紀律和投資一樣嚴格。

我深信,一個成功的人,紀律很重要,要管理好投資,首先一定得先管理好自己規律的生活,就表示你是會控管自己的人。」「我的生活老早就是『二個太陽』。」江子超白天開設計會議,看工地;晚上幾乎都要花二至三個小時,閱讀道瓊等指數以及全球各國的報紙,讓自己和全世界的經濟脈動接軌,週末還撥出一整天時間,閱讀所有完整的外資報告。

找尋「養錢」標的
培養「投資嗅覺」

「愛因斯坦不是說過,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不是原子彈,而是複利!」生活在「二個太陽」裡,江子超樂在其中,對於他來說,投資很大的樂趣來自於印證自己對未來的看法很準確。其中最得意的一役是躲過八九年四月的台灣股災!

「印象很深刻,那一天是四月三日,一早,我眼睛睜開,就和老婆說,今天要賣股票,而且要『總清』(閩南語,清光光的意思)」江子超四月三日賣出所有股票,四月十七日,台灣發生股災,兩週後,股市持續狂瀉,江子超卻毫髮無傷!

雖然這樣的經驗看來很神奇,但對於江子超而言,這都是有跡可循。「因為三月二十九日那天,成交量已經出現大問題,這是很大的警訊!」

同樣的,○七年八月得知Fed降息,江子超提早嗅出台股下跌味道,減碼出場,「去年,我一直不看好台股。」每天,江子超都會把台股和港股的周平均量和日平均量擺在一起參考,如果是每下愈況下就減碼,節節上升就加碼。「去年年初,台股和港股就出現分岔,因此那個時候我對台股就開始減碼,減了幾千萬元,最低到持股五%。」也因為長期注意的關係,江子超又成功躲過了去年的大股災。

發揮「養錢」力量
讓多頭、空頭兩個腦替你賺錢

湯瑪斯.史丹利(Thomas Stanley)在著作《下一個富翁就是你》(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)將北美擁有千萬資產的富豪作了整理,下的結論是:「有錢人很善於管理金錢。」也就是如《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》一書中所提:有錢人並不比窮人聰明,只不過有錢人管理金錢的習慣和窮人不一樣,而且比較有效,如江子超就是用系統有效的方法,來管理他的金錢流向。

江子超用「兩個腦袋」來管理「投資」這個無形公司,一個是『多頭腦袋』,一個是『空頭腦袋』。」他認為惟有如此,才能讓無形公司的財富快速地增加。

很少人能在多頭和空頭市場都賺到錢。所謂的「多頭腦袋」,指的是在多頭行情時,選擇強勢區域、強勢產業裡的龍頭股,等到好價錢之後出手

至於「空頭腦袋」,是指當空頭市場來臨,選擇殖利率高於定存的股票來投資,如台塑或是中鋼等。或是做外幣定存,每月結清獲利,並視匯率狀況調整,避開匯兌風險,到年底約有一○%報酬。

「我的大原則是『集中獲利,分散持有』。」江子超認為,就他整個投資生涯來說,除了用「多頭腦袋」和「空頭腦袋」兩個大腦幫他賺錢外,還以「新錢」(new money)和「舊錢」(old money) 來區分整個資產。

他解釋,「new money 就是本業賺進來還未有任何用途的錢,也就是集中獲利的部分。至於拿來投資各種理財工具的錢就是old money,這部分的錢,則要分散持有,所以會依據多頭或空頭市場來調整投資比例。」

控制「養錢」風險
形成自己的看法後,減少動作「保錢」

「我的原則是,股票大跌時進場『撈底』(香港用語,股市跌到谷底時去撿便宜),大跌大買,小跌小買。但我一旦進場,一定把要買下手的那一檔,從基本面到技術面從頭到尾研究清楚,蒐集各方資訊後,找出合理價格,設定之後,就開始等待。」

「對於錢的感覺要『冷冷的』,很衝動一定賺不到錢。」江子超很強調「等待」的重要,「我一年真正大幅進出股市,大約就二次,而且會把所有經濟景氣循環的訊息,以及價量關係、技術分析,都搞得很清楚。虧損七%至一○%就會停損。」對於風險控管,江子超異常謹慎。他舉了一個例子,「九八年台灣房地產跌落谷底,高雄有九三%的建商倒閉時,我想了十三招防護網來控制我所有資產,包括控制投資風險。但至目前為止,我一招都沒有用過,因為通常損失在七%至一○%,我就會停損。」

會養錢,也要會「保錢」。經歷過投資市場大起的風光,也看過大落的窘境,使得賺錢高手們,深諳錢財的來去之道,因此,對於「風險」會特別小心謹慎。

「把心放小一點比較舒服。」前中信證資深副總沈文恕控制風險的方式,也和江子超有異曲同工之妙,江子超善於「撈底」;而沈文恕則是「超跌才投資」。

在進場時,沈文恕通常會先以小部分資金「試水溫」,一旦確定是底部位置,就大量進場;他在資金控制上小心翼翼,選擇先買三分之一的部位,再進剩下資金的二分之一,若沒有跌至一五%至二○%,就不會再進場。「不要口袋有錢,就非買不可。」沈文恕強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